当前位置 :
首页>政策公开

医保缴费马上截止,再不交可能停医保

发布日期:2018-12-21 09:43 浏览次数: 字体:[ ]

医保缴费时间即将截止

新生儿当年参保不缴费

  据记者了解,2019年度医保参保时间,是2018年9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根据相关规定,缴费标准是每人220元。

正常情况下,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每年缴纳一次,缴费时间原则上为每年的9月至12月,缴费次年享受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缴费方式可集中办理参保或者自愿独立缴费。集中办理参保的人员,可以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集中缴纳;自愿独立缴费居民,可到就近的银行营业网点缴纳,或者到县(市、区)税务部门办税服务厅申报缴纳,或者使用“网上税务局”APP手机终端缴纳,也可以添加“河南税务”微信公众号,在微服务中选择社保费缴纳模块进行办理;新参保或无信息的参保居民,先要到当地社会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参保登记后,再进行缴纳;对于全市在校学生,按照有关要求,可以以学校为单位集中收缴,也可以由学生个人到银行缴纳。

  采访中,在企业上班的李云向记者咨询,她的两个女儿快1岁了,想要享受2019年医保,需不需要缴费?

  记者了解到,我市新生儿参加医保情况为两种:当年出生的新生儿,随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父母自动获取参保资格并享受城乡居民医保待遇,申请人携带新生儿户口本(父母异地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需提供参保证明),填写《三门峡市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登记表》,不缴纳费用。如要享受次年的医保待遇,需要及时缴纳费用;父母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需缴纳当年全额参保费用,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新生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用再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照片、父母身份证复印件以及户口本复印件等资料。

参加医保的外出务工人员

在就医地费用也能直接结算

  日前,有不少市民打来电话称,外出务工、身在异乡,患病住院治疗怎么办?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如果外出务工人员已在务工地参加医疗保险,可以按当地医保相关规定就医和报销。如果是在三门峡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可以与参保地医保中心联系,及时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并随身携带二代社保卡,一旦住院治疗能实现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无需再垫资拿回参保地报销。而尚未备案有紧急就医需求的,可选择就医地医保地定点医疗机构,优先选择可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并在入院不超过7个工作日内,通过电话、传真等渠道,向参保地医保中心办理应急备案,也可享受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服务。

  全国职工医保、城镇(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无论是在异地长期居住、工作,还是因客观需要转诊到异地住院,都可以享受医保直接结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