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政策公开

积极行动 勠力同心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发布日期:2020-05-11 15:21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春节,在这个本该充满喜庆的传统节日到来之时,一场突然暴发、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全体国人的心。面对疫情,大年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省委省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多次部署安排,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政治责任,提升治理能力,全力以赴抓好防控工作。河南省焦作市也多次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市委书记王小平要求,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立即启动一级响应,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焦作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闻令而动,按照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疫情宣传引导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以最严的措施、最严的作风、最严的纪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疫宣传,先后四次召开视频工作推进会,动员和要求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充分发挥优势,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前列,当好党的声音的传播者、群众思想的引导者、抗击疫情工作的推动者,为夺取全市防控战役的全面胜利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一、把握四项内容,明确防疫宣传工作的重点

       根据当前防控形势任务的需要和公众的社会心理渴求,把握好上级精神、工作动态、科学知识和先进事迹这四个方面内容的宣传,有助于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着力宣传好上级精神。中央、省、市对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各级领导的指示批示,是我们打赢这次防疫阻击战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上级的声音就是老百姓的定心丸,我们一定要注意快速反应,认真领会,及时做出宣传安排。要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情况、省领导讲的“10个到位”,市防控指挥部会议的有关要求,整理出10-20条通俗易懂的具体要求,让老百姓听起来好领会,说出来好上口,用主流声音引领主流舆论,这是各级宣传部门必须担起的政治任务。二是着力宣传好全市防疫动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窗口和前沿阵地作用,对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力举措,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显著成效,社会各界支持疫情防控的动态,全市人民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以及捐资、捐物献爱心等活动,卫生、教育、公安、交通等防控工作核心部门在医疗救治、学业安排、交通保障等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市商务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平抑市场物价,保证满足人民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情况,要及时深入广泛地宣传报道,力争把各类新闻节目办成社会各界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的信息源和主渠道。三是着力宣传好科学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关乎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关键所在,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通过全时段、全媒体,用了大量的宣传资源去做这项工作,刊播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控制系列指南的通知》《今年春节最流行的拜年姿势来了》等科普报道数十篇,加强健康宣教,标语、广播等多方式传播、多场所覆盖,各类防控知识随处可见,“少串门,不聚会”“带口罩,勤洗手”成为焦作市群众电话、微信的高频词。制作《居家练太极增强免疫力》《这才是真相》等健康科普知识短视频十余条,通过美篇、快闪、抖音等快捷方式广为传播,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和健康素养。四是着力宣传好先进典型。防控工作中,焦作市各条战线,特别是卫生、公安、交通、新闻等战线的同志们,坚守岗位,奋战在防疫一线,展现出崇高的使命感和敬业奉献精神。对于其中的典型人物及先进事迹,我们及时组织力量沉到基层去深入挖掘总结,建立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信息库,先后采写了《马村这位医生的背影太感人:腿伤了,跪着也要做手术》《让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 ——河南理工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体职工投身防疫一线纪实》《焦作公安战“疫”“警察蓝+天使白”,夫妻俩并肩战斗》等“抗疫”的感人事迹,通过《河南日报》、人民网等省市主流媒体广为宣传,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二、用好四种手段,形成防疫宣传的强大合力

       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工作,是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职责之所系,必须不折不扣地按照市委要求,迅速找准定位,扎实开展工作,动员一切宣传资源,推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共同发力,着力营造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疫情的浓厚舆论氛围。一是舆论引导有力有效。举行两场焦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统一思想。指导《焦作日报》提前复刊,每日4个版面,开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谈”等专栏,刊载各类稿件150余篇。焦作广播电视台开设《抗击疫情 我们始终在一起》专栏,发稿达到400余条。发布新媒体产品近千条,总点击量上千万次。所有新闻及时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网络直播等在手机上呈现,让广大市民多渠道了解疫情最新进展。二是社会宣传氛围浓厚。拟定疫情防控标语口号和防控知识标语50余条,通过电子屏、公益广告、手机短信、宣传横幅、宣传栏、农村广播等平台重复播放。截至目前,在全市1398辆出租车LED顶灯设置了宣传标语,在260余家金融网点、60家市区电信营业厅设置了电子屏宣传标语,向323万手机用户适时发送手机短信,在1800余个行政村和部分社区通过广播、宣传车进行不间断开展社会宣传,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三是文艺宣传暖心接地。及时取消了将于春节期间举办的20余项群众聚集性文化活动,关闭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为丰富居家群众的春节文化生活,市、县两级广播电视台精心安排播出电视连续剧、电影、综艺等精彩的文艺节目。围绕疫情防控,创作歌曲、戏歌、快板、诗朗诵、漫画等富于地方特色、易于传播的文艺节目133个,诗朗诵《万众一心战疫情》,小视频《梨园春擂主“戏”说防疫》被《学习强国》平台推送,《打响疫情防控“小快板”》在《河南日报》登载,反响良好。四是网络舆情平稳可控。定时对涉焦疫情敏感事件进行检索排查,联合市公安局下发《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网络谣言的通告》,加强内容发布的前置审核,推送正面新闻稿件200余条,精心制作《防控疫情 焦作在行动 我们承诺》《对全市广大网民朋友的倡议书》等网络内容产品,运用微视频、H5等网民喜爱的形式传播,引导网民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自觉净化网络环境。

       三、强化四个导向,确保舆论引导方向正确

       在疫情防控宣传中把握好正确舆论导向,对于提高舆论的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至关重要,下一步要注意把握四种导向。一是政治导向。在疫情的宣传引导工作中,要把政治导向放在第一位,综合利用各种宣传手段,突出宣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大政方针,宣扬习总书记、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服务人民的为民情怀。大力宣传我们国家社会制度的优越性,特别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短期内,实施封城、就地隔离、对病号的救治、包括各地建起类似的“小汤山”医院这些行之在效的大事、要事。大力宣扬市委、市政府及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的做法、举措和成效。二是科学导向。对疫情科学防控体现了各级各部门抓疫情防控的能力和水平,给整个社会传递的是一种信心、决心和安心。在宣传上,要注重宣传报道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于疫情防控的科学组织领导,宣传报道好焦作市采取的分类指导、领导同志靠前指挥、具体分析情况、科学安排力量、科学组织供应、科学开展工作等科学防控疫情的重要举措及其产生的良好效果。三是文明导向。宣传报道中要注意引导好个别地方、个别人身上出现地域歧视、对病人人格歧视这样的问题,不能把河南人与湖北人、武汉人对立起来。在防控举措上,要注意引导好防控人员温情化、人性化开展工作,不说过头话、脏话,执行防控措施要坚决,但态度要文明、用语要温情。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好“一方有难,八方来助”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导向,比如通过大力宣传有关企业、个人向重灾区捐款捐物,各地对返乡及患病人员提供医疗、生活、心理服务等好人好事、凡人义举,去折射一个城市的文明品位。四是持久导向。从目前疫情发展和防控的情况来看,我们还得做好持久战的思想准备和心理准备,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绝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毕其功于一役、快刀斩乱麻这样一种思想,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即使疫情取得阶段性的稳定,各级宣传部门也一定要有条不紊地落实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不能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出现各种不耐烦和麻痹大意,绝不能因为我们宣传工作的松懈而对整个防控工作造成不好影响。

       四、加强四级联动,建立良好的防疫宣传工作机制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是牵扯到全市方方面面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责任重大,必须市、县、乡、村齐动手,构建四级联动、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打通疫情防控宣传“最后一公里”,推进疫情防控宣传向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延伸。一是市委宣传部要抓主业担主责。自觉扛起政治任务,部领导和相关业务科室提前上岗,成立防疫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主动和上级宣传部门搞好工作对接,制定出可操作性强的《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方案》,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加强对市直新闻单位、各县(市、区)宣传部门的业务指导,协调各方圆满完成各项宣传任务。二是各县(市、区)宣传部门要负起主体责任。这次疫情,各县(市、区)的防控任务都很重,宣传引导工作责任也不轻,前期,各县(市、区)都创新开展了很多有效的工作,特别是沁阳市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作用,宣传引导工作富有成效。目前,各地县级融媒体中心都已挂牌运行,用了大量人力物力建好的融媒体中心,现在正是检验其成果的时候,要在关键时关键处发挥好关键作用,在实战中把它建成一个当地党委政府需要、百姓群众满意的宣传品牌。三是各乡镇(办事处)要充分用好宣传资源。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都是扎根基层、深受群众喜爱的宣传工作品牌,在基层具有强大的组织体系和动员能力,各乡镇(办事处)要充分用好这些宣传资源。积极响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出了《关于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作用 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这个号召,采取“文明实践员+志愿者”的体系,开展富有特色的疫情防控宣传。四是依靠村级组织把防控宣传落到实处。农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疫情防控宣传的重中之重,要组织党员、驻村工作人员、村干部、小组长、志愿者等基层有生力量,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工作中,用好“大喇叭”、入户宣传等老办法,微信群等新方式,及时将上级精神、防控信息、防疫知识以最快速度传递给千家万户。

       五、把握四点要求,提高防疫宣传的时度效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对我们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明确重点,有效提高防控疫情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要增强宣传及时性。对市防控指挥部安排的防疫措施、发布的重要信息,无论是在平面媒体上还是在网络媒体上刊载,一定要突出一个“快”字,非常时期,舆情瞬息万变,有时候工作慢上半拍,非主流的声音就掩盖了主流声音,有些人就容易混淆视听。要建立疫情谣言的澄清机制,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对一些不实谣言要通过官方媒体及时澄清,消除群众恐惧心理。比如,我们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发布焦作市疫情分布情况,对确诊患者的救治情况,由于官方发声及时,就起到很好的避谣效果。二是要增强宣传的有效性。针对疫情传播规律和新时代宣传工作受众的特点,在宣传形式上要更加灵活,利用互联网可视化、互动化、开放化、广泛化的传播优势,及时准确传递好党和政府的声音,凝聚焦作力量。利用新媒体反应迅速、移动性强的优势,运用好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掌握舆论主动权。同时,要发挥人人都是自媒体作用,积极引导自媒体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者。在运用新媒体融媒体加强防疫宣传方面,焦作市两家主流媒体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焦作日报社微信、微博、抖音、头条等融媒体矩阵发挥了许多传统媒体不可替代的作用,市广电台新媒体发稿110多篇,不少微信和抖音作品阅读量超过30万。其中,抖音作品《万众一心战疫情》,目前已有248.9万人阅读。三是要增强宣传的广泛性。围绕上级精神、工作动态、防控知识、先进典型等方面,开展内容广泛的宣传报道,覆盖面要最大化。围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艺宣传、网络宣传等主流宣传手段,借助新媒体技术、融媒体渠道的传播方式,综合运用农村“大喇叭”、社区“小喇叭”、短信提醒、接地气的标语口号、一封信和明白卡等多样的群众性宣传形式,形成立体化、全覆盖的大宣传格局,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四是要增强宣传的严肃性。有关舆情防治方面的口径,特别是人数信息,要注意和卫健委同步统一,以他们的口径为准。要加强新闻报道稿件把关和各类传播阵地管理,对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报道要规范程序,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度,重点稿件按程序送审,拿不准的及时请示。各媒体不得擅自采访卫健部门安排之外的专家,各部门不得随意组织媒体记者采访,避免误导公众。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