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社区服务

河南义马:社区能人“史老师”

发布日期:2021-02-03 09:16 浏览次数: 字体:[ ]

许多人年过花甲或者退休之后都会选择在家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家住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千秋路街道花园社区千园小区的退休党员史宗智却是个闲不住的人。他不但会制作课件,义务教社区老人使用智能手机,还运用办公软件协助社区完善管理事宜,是社区工作人员公认的热心人,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史老师”。


“制作音频文件并不难,先在WPS上编辑好文档,软件有语音播放功能,播放的时候链接到喇叭上就可以了。”史宗智给社区工作人员边讲边演示。他对电脑和智能软件、播放设备的熟练操作程度,让人不敢相信他已经63岁了。

史宗智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矿工,由于他不怕吃苦、热爱学习、积极进取、乐于助人,曾担任过千秋煤矿掘进一队的党支部书记。刚退休时,史宗智也过了一段清闲日子,每天看看电视、锻炼一下身体,虽然轻松,但总觉得少点儿什么。“党培养我这么多年,虽然退休了,但我觉得自己还能做点儿事,应该为社会发挥余热。”2017年,花园社区找到史宗智,想让他到社区帮帮忙,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史宗智像找到了第二职业,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办公室和楼宇之间,尽己所能帮着工作人员处理各种问题,解决各类纠纷,教大家使用办公软件,还帮助千园小区组建了网格党支部,建立多个微信便民群,在群里为居民排忧解难、化解纠纷。这些群也逐渐成为居民学习交流、自治共建的良好平台。“我们社区居民共计5086户11940人,忙的时候根本顾不过来。‘史老师’过来后帮了我们很多忙。他虽然外表清瘦,但内心火热,总是尽自己最大能力为社区做事。”花园社区第一副书记赵丽萍说。

社区许多老年人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在生活中处处受限,史宗智便想教教大家。社区也大力支持,专门提供会议室开设培训班。两年来,他为社区居民上课20多次。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史宗智每次上课前都会认真备课并制作课件,培训的内容随着学员需求的变化而不断地补充、更新,从讲解微信、支付宝的各种功能,到如何制作美篇相册,从怎样在线上缴费、就诊挂号、使用电子社保卡,到动员大家通过“学习强国”了解国家的惠民政策。他还制作各种音频文件通过社区的“移动大喇叭”传达社区各类通知、物业管理办法、疾病预防和健康常识等。通过培训,许多老年人能和远方的亲人视频了,出门坐车、购物会扫码了,生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去年疫情防控期间,他将 “线上三门峡”APP的下载、使用方法制作成PPT,发送到各个微信群里,每天拉着移动音箱在社区播放自己录制的疫情防控知识,使花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眼下,史宗智又忙着跟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张罗筹建5G智慧社区的事情,每天风风火火、乐此不疲。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