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五星”闪耀促发展 创“星”争优书记谈(二)

发布日期:2023-01-16 08:57 浏览次数: 字体:[ ]

编者按: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义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千秋路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统揽基层治理全局,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义马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义马”的关键时期,牢记为民初心,深耕主责主业,聚焦创新发展,踔厉奋发、实干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昨日值得回忆,明天继续加油。即日起,千秋路街道党工委编发“‘五星’支部创建书记谈”系列美篇,晒一晒各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思路、办法、成效,进一步激发大家创“星”争优、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银杏社区。


银杏社区成立于2013年7月,管辖面积约2.4平方公里,现有小区(楼院)29个,152栋楼,辖区总户数6845户,12423人,网格党支部8个,管理党员342名。“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银杏社区党委压实基层党建责任,立足使命担当,聚焦民生福祉,绘制幸福底色,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厘米”。

支部过硬星:社区党委牵头建立三方议事协调机制,共商社区重大事宜,目前通过“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解决民生实事5件。注重加强对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党员走在前作表率,当好群众主心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共有436余名党员参与到社区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按照每300-500 户划分一个网格的标准,分级建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配齐党支部书记,成立小区党支部18个,建强基层党组织。

共建共享星:通过健全自治组织和居民议事会,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7起。完善社区居民自治章程等工作机制,在符合条件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5个。推动“红色物业”创建,进行小区“微治理”,整治私占园林用地等行为8次,施画停车位130个,引导群众文明养宠。在8个网格张贴居民公约39张,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6次,新增健身设施5处,开展“爱在重阳 情满银杏”等各类主题的活动8次,累计参与群众600余人,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

平安法治星:充分发挥网格长作用,着力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开展安全教育12次普及居民400余人。定期对沿街商铺、自建房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并督促整改。设置微型消防站10个,组织居民开展消防演练12次,成立由56人组成的应急处置队伍,开展应急演练6次,增强居民防范意识。组织反电诈宣传活动12次,发放宣传彩页近2000份,引导居民捂紧自己的“钱袋子”。

宜业兴业星:完善社区“两委”成员走访企业商户制度,定期对辖区内的107家企业商户进行走访,收集需求清单并及时帮助企业商户协商解决。银杏社区已成功申报省级充分就业社区,为进一步服务辖区居民,及时掌握企业商户用工信息,做好双方对接工作,开展就业培训4次,提供就业岗位13个。创办“暖心驿站”并完善硬件设施,目前已为60余人提供暖心服务。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小作坊、小门店和小摊位开展执法检查5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20余处,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下一步,银杏社区党委将在千秋路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继续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高标准、严要求、强有力地推进创建,确保“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干在实处、创出特色、走在前列,努力拓展创建力度、广度和深度, 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成效,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筑牢基层治理根基。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