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党建引领“万能钥” 解开小区治理“民生锁”

发布日期:2023-12-25 09:56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从家政公司来了以后,小区的环境卫生比之前干净多了,我们在这里住着更舒心了。”2023年12月8日,家住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千秋路街道民安社区畅园上城小区的居民李路高兴地说道。

小区治理有温度,居民生活才更有质感。2023年以来,在千秋路街道党工委的正确带领下,民安社区党委以党建为龙头,以自治为方向,以服务为根本,结合辖区小区分布实际,积极探索6种治理新模式,用一把党建引领“万能钥”解开小区治理的“民生锁”。

多方议事搭建治理桥梁。作为老城区和商业集聚区的混合区域,民安社区具有“多而分散、布局不规范”的特点,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治理难题,街道党工委指导民安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大党委”作用,联合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家政公司、驻区单位、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等多方力量,就居民关心的小区治理、物业服务等热点问题组织共同商议,在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同时认真分析辖区小区楼院的分布情况,学习先进地区的治理经验,经过多次研判,最终探索出6种治理模式。截至2023年11月底,召开由23名代表参加的“小板凳”会议15次。

一区一策探索治理模式。为改变以往小区治理“大锅饭”现象,民安社区党委将一区一策进行具体落实。针对规模较大、入住率较高的河滨小区南区等5个小区采用物业企业管理。拟对安居街5个独栋又相对集中的小区联合家政公司统一管理。对业委会相对健全的蓝天小区等5个小区,采用党员带头、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对原有物业服务企业合同到期且不续签、规模较大的东园小区,按居民意愿选举职业经理人管理。对老蔬菜公司家属院等6个单独又不集中的小区实行居民轮流值班管理。对建行家属院等8个有分包单位管理的小区,由分包单位联合居民共同管理。小区治理更有序,居民意见反馈渠道更畅通。

优化服务赢得居民认同。居民小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和“神经末梢”,新的治理模式让小区展现新面貌。在街道的具体指导下,在社区党委的努力下,6种治理模式已开始发挥作用,社区党委已不再仅仅是“服务提供者”,而变成了“居民的主心骨”。截至2023年11月底,已组织居民志愿者开展小区环境“微治理”67次,结合主题教育,接收党员群众意见建议16条,协调义马系鸿贝贝乐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并开展便民服务,修剪绿化带580平方米,清理杂草310平方米,清除楼道杂物150处,居民自发集资安装楼道照明灯12盏。

楼道里的灯亮了,拐角的杂物清理了,小区的道路平坦了。下一步,千秋路街道民安社区党委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紧盯居民需求,链接多方资源,推动治理模式持续升级,真正实现“居民有需求、组织有行动、服务有提升”,让为民服务更有温度。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