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党建工作

巧用“三个三”工作法 激活商圈党建新动力

发布日期:2024-03-15 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

“手机和充电宝都快没电了,我正愁着没地方充电,正好看到咱社区的这个暖心驿站了,进来一看,发现这里就可以充电,真是太方便了。”2024年3月19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义马市千秋路街道民安社区的一个暖心驿站中,外卖小哥张云飞先生高兴地说。

为强化党建引领商圈发展,千秋路街道民安社区党委探索推行基层商圈党建“三个三”专项工作法,强组织、聚合力、促服务,构建商圈治理发展新模式。

三个机制,汇聚资源“谋发展”

建立社区党委书记任商圈“大党委”书记的交叉任职机制,打破隶属限制,将辖区内的25家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纳入商圈“大党委”,充分发挥行政单位和社会资源的支持作用。

建立协商议事机制,面对商户普遍存在的发展难题,发挥“大党委”的“主心骨”功能,召开2次“联席会议”,协商解决5类问题。

建立项目运作机制,依托各单位职能特点、资源优势等,搭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开展双向服务,统筹资源解决营商难题和民生需求36件,形成难题同解、大事同办工作格局。

三项服务,助企帮商“解难题”

依托社区大商圈,聚焦商户发展需求,商圈党委联合辖区6家金融机构通过线下文化活动、线上6个商户微信群,及时宣传“创业贷款”政策,解决商户资金需求2000万元以上。

为提供主动、高效、有针对性的服务,商圈党委联合职业培训学校为辖区失业居民开展专业技能培训2次,联合义马市公共就业和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等单位,利用小区便民服务栏、居民微信群发送招聘信息,宣传就业创业政策100余条,帮助50余家商户解决人手不足问题。

按照“诚信经营、争优创先”的标准,评选5家经营状况优良、信誉度较高的“党员示范经营户”,为周边商户树立诚信经营的榜样,不断增强商圈党建服务的辐射效应。

三个品牌,暖心护航“强保障”

围绕把“党建重心沉下去,服务商户实起来”要求,商圈党委打造“0距离益商诊所”品牌,联合辖区法治副书记、一区一警、金融机构等部门一对一为商户解决难题。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商圈党委紧贴需求建立“24小时暖心驿站”品牌,打造5个日间、1个夜间暖心驿站,为80余名室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用水、雨伞、手机充电、休息等服务。

启动户外工作者关怀行动,商圈党委立项“35度”志愿服务品牌,计划在夏季天气超过35度时,免费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摊位经营者等提供清热解暑的绿豆水,为忙碌的户外工作者献上一份温情。

下一步,千秋路街道民安社区党委将继续以“三个三”专项工作法,凝聚各方力量,整合多重资源,进一步创新管理模式,激活商圈活力,提高服务质效,不断为社区发展和区域商圈发展积蓄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